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中斯合作

来源: 类型:

斯里兰卡发展走廊及港口总体规划简介

一、主要发展走廊

“发展走廊”是一个连续的线性地理区域,走廊内各经济活动和产业相互协调发展,居住、工作和往来此区域的人员可享受相对集中的工作机会、城市设施和服务,并受益于此区域的自然、经济和社会发展。

目前斯里兰卡主要发展走廊包括东西发展走廊(科伦坡—亭可马里)、南部发展走廊(高尔—汉港)、北部发展走廊(北部省)、东部发展走廊(东部省)。这些发展走廊对斯国民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依托科伦坡港、汉班托塔港、亭可马里港等国际港口和科伦坡、马塔拉等国际机场,使斯进一步融入全球供应链、增加本地进出口、吸引更多外资、为国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预计到2050年,斯至少60%人口将集中在这些发展走廊区域。

(一)东西发展走廊(科伦坡—亭可马里)

科伦坡(Colombo)和亭可马里(Trincomalee)连线地区,空间范围大致为规划的高速公路沿线10~30公里区域,面积8069平方公里,占斯国土面积12.3%。科伦坡是本区域最主要城市,现有人口89万,规划未来将有350万人居住在科伦坡及周边。本区域内还规划发展其他5大城市:尼甘布Negombo(目标人口60万)、加姆珀哈Gampaha(70万)、库鲁内格勒 Kurunegala ( 100 万 ) 、 丹 布 拉Dambulla ( 50 万 ) 和 亭 可 马 里Trincomalee(100万)。单独规划的康堤Kandy和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两大都会区位于本走廊南北两侧,与本走廊互动发展。

东西发展走廊内规划了所有产业,如制造业和高附加值产业、临港物流业、科技创新业、新型农渔业、服务业、重工业等,主要利用科伦坡和亭可马里两个国际港口的优势带动经济发展,同时还规划了高速公路、电气化铁路等交通基建。预计斯未来约35-40%人口将集中在此区域。

(二)南部发展走廊(高尔—汉港)

南部走廊位于南部省沿海地带,以“高尔Galle—马塔拉Matara—汉班托塔Hambantota”为中心,规划面积2221平方公里,占斯国土面积3.4%。预计2050年该区域人口将达到170万。

汉班托塔是该走廊重点地区,规划了临港物流产业、加工制造增值产业集群(其他两处制造业集群为科伦坡和亭可马里)、重工业(另一重工业中心为亭可马里),南部的原油、燃气等工业原料集散地在此;汉班托塔、高尔、马塔拉地区规划了渔业捕捞、冷冻及加工业;马塔拉地区规划了国家级医疗健康中心。

基础设施方面,本区域通过南部高速、南部铁路与科伦坡及其他地区连接,并计划从汉班托塔往东、往北新修铁路、国道,加强与中部、东部联系。马塔拉国际机场也是重要的国际空港之一。

(三)北部发展走廊(北部省)

北部走廊以贾夫纳Jaffna和基利诺奇Kilinochchi为中心,面积1925平方公里,占斯国土面积2.9%,预计2050年该区域人口将达到120万。

本区域是泰米尔聚集区,与印度南部的泰米尔邦交流频密,是斯内战发生地。规划在未来10年内,逐渐将行政中心由现在的贾夫纳转移到基利诺奇。由于内战和种族等原因,此区域民生设施发展较弱,着重以发展渔业农业、提升教育水平、完善民生设施为主,还将发展制造加工业和建立国家级医疗健康中心。交通基建方面,计划修建贾夫纳至基利诺奇高速公路,完善现有国道。此区域的两个小港口Kankesanthurai和Point Pedro仍由斯军方管理。

(四)东部发展走廊(东部省)

东部走廊以东部名城拜蒂克洛城Batticaloa为中心,规划面积3021平方公里,占斯国土面积4.6%,预计2050年该区域常住人口将超过120万。

该走廊重点规划发展渔业加工业,提升教育、医疗条件及其他民生设施,保护沿海生态。交通基建方面,规划修建区域内高速公路、完善现有国道,新修连接南部地区的铁路。该区域的Oluvil为小型国内港口。

(五)两大都会区

除发展走廊外,康堤和阿努拉德普勒是斯两大重要都会区。都会区是指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区域,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1000人。

康堤是历史文化名城,都会区规划面积430平方公里,现有人口68万,预计2050年将达到100万。重点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等,未规划大型制造业。基础设施方面,规划2030年前新修高速公路、国道,与全国交通网络连接。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古都,都会区规划面积1670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1万,预计2050年将达到50万。该地区地势较平坦,利于农业发展,规划了新型农业、旅游业、加工制造业、高等教育等。基础设施方面,规划2030年前新修高速公路、国道等。

康堤、阿努拉德普勒两大都会区与东西走廊结合,形成斯中长期规划中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带。

二、港口总体规划

2019年,在亚洲开发银行(ADB)资助下,丹麦工程咨询机构NIRAS与荷兰海事交通咨询机构MTBS共同编制了斯里兰卡《全国港口总体规划》(简称《港口规划》)。


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汉港)在《港口规划》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科伦坡是东西走廊中心,汉港是南部走廊中心),是斯国民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

科伦坡港是斯最重要港口,是南亚区域中转强港,2019年全球连通性排名第13位。根据斯港务局(SLPA)数据,科伦坡港各类货物总吞吐量占全国77%;加上中转货物,该港在整个国家港口的市场份额为88%。

科伦坡港定位为:维护世界级的中转枢纽港地位,服务范围集中于中东、东非和孟加拉湾区域;成为高效的仓储集散物流中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港口;成为国际海事中心。

《港口规划》建议继续扩建科伦坡港,大力发展集装箱码头,完善提升港口的散杂货、油气、邮轮等其他功能,将科伦坡港打造成为印度洋、中东和东非地区枢纽港口的领导者。

汉班托塔港位于南部省,也是综合性的国际海港。汉港是深水良港,非常适合处理大批量货种,如大宗干散货、油气货物、汽车RORO、项目货物、集装箱等。汉港还将配合作为重工业原材料的集散港,成为重工业和中型制造业的锚定港口。预计到2050年,汉港各业务的市场份额为:集装箱9% 、LNG 50%、原油20%、干散货38%、汽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