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中斯合作

来源: 类型:

程学源大使在斯里兰卡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开放包容的中国欢迎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斯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11月5日,程学源大使在斯里兰卡《每日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开放包容的中国欢迎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斯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现场意向成交金额(按一年计)超过578亿美元。应中方邀请,斯里兰卡也积极参加首届进博会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据斯组展机构出口发展委员会(EDB)反馈,共有29家斯里兰卡企业通过EDB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企业展,仅在参展期间,这些企业就收到了价值27万美元的确认订单、167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并在签订MOU、寻找代理商和经销商等方面收获颇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进博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进一步表明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展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担当。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9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分为国家展和企业展,期间将举办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有关国家(地区)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重量级学界嘉宾等,将围绕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对话。相比第一届,第二届进博会的突出特点为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今年,斯里兰卡再次被邀请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斯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赴华参展的有关企业和采购商能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广阔平台,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中国和斯里兰卡彼此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过去几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斯里兰卡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欢迎斯里兰卡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商品进入中国13多亿人口的大市场。斯里兰卡享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自然环境,因此很多产品(如红茶、宝石、橡胶等)都别具特色。随着中斯经贸交往的不断深入,随着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并喜欢上斯里兰卡的优质产品。这不仅能扩大斯对华出口、缓解贸易逆差,也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无疑是双赢之举。

为了让斯里兰卡企业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斯对华出口,我们有这样一些建议。一是改良制作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避免粗制滥造;二是增加产品区分度,多样化、差异化生产,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三是突出斯里兰卡特色,在产品包装、宣传等方面多下功夫,体现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抓住消费者眼球;四是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提高产量,满足广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简单说就是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其实这也适用于斯里兰卡。我们希望斯方可抓住中国主动扩大市场开放的机遇,不断尝试和探索,使斯里兰卡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促进两国经济联动增长,实现互利发展、共同繁荣。

我们愿同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世界各国商品、技术、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有效渠道,打造成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共同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更好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