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斯里兰卡铁路现状及中斯合作机遇
斯里兰卡铁路现状及中斯合作机遇


十九世纪中叶,斯里兰卡的茶叶、橡胶和椰子等种植业得到了较大规模的发展。当时为了适应经济和种植园发展的需要,为给种植园产品提供出海通道,将产品出口到欧亚等国,于1845年成立了锡兰铁路公司,开始进行铁路修建。以后经过100多年的不断建设和扩充,到目前为此,斯全国铁路运行里程数已达1447公里。在漫长的岁月里,铁路不仅是斯的主要运输方式,而且为斯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 斯里兰卡铁路现状
斯里兰卡的铁路线是以首都科伦坡为枢纽,向中部、西南部和
北部等区域辐射。全国1447公里铁路由10条宽轨铁路线组成, 170个站点。
(一)、 主要铁路干线分布情况:
1、 从科伦坡至第二大城市康提线至巴杜拉线。该线路第一期工程从科伦坡到安培普沙,全长55公里,于1860年10月开通运营。然后,第二期工程从安培普沙延伸到中部地区的康提市,于1867年建成通车;此后,第三期工程又由康提向南转而向东延伸到巴杜勒,于1886年建成投入运营。这是斯的第一条铁路。随后再逐步延长到山区的帕蒂普拉。该铁路全长163公里,形成了斯腹地的山区铁路。由于此段铁路建在崇山峻岭之中,绝大部分路段是1:44至1:45的坡度,还有急拐弯,且最高处在6226英尺,属世界最高的宽轨铁路之一。因此,这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施工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2、从科伦坡至康提之间的波勒格哈韦勒车站向北至最北端的贾夫纳湾,该路段是斯中部的一条干线铁路,于1903年建成通车。由这条中部干线铁路的梅德沃奇耶向西北修建了一条通往塔莱曼纳尔的铁路,该铁路与1914年建成通车。从塔莱曼纳尔有火车轮渡与印度的南方铁路衔接起来。
3、东部铁路线。由中部干线铁路的马霍向东延伸,中间分叉分别通往东海岸的天然良港亭可马里和拜蒂克洛港。这两条支线于1928年建成通车。
4、科伦坡至普塔拉姆的西海岸铁路。该铁路于1926年建成通车。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并年久失修。斯政府与60年代将此铁路修复,并将该线向北延伸到阿鲁瓦卡鲁,于1964年建成通车。
5、科伦坡至马特拉途径第三大城市高尔的西南沿海铁路。该线于1985年建成通车。 由于铁路沿线途经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因此,该铁路线至今仍被视为斯西部和南部居民出入科伦坡和其它地区的主要交通线路。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的海啸袭击导致该铁路线的许多路段被冲毁而被迫中断运营。经抢修,现已修复通车。
(二)、城市间客运线路
斯里兰卡城市间的客运线路主要有三条线路,即科伦坡至中部的康提线,全长121公里;科伦坡至南部的高尔线,全长116公里;及科伦坡至北部的贾夫纳线,全长414公里。
除了客运以外,斯铁路局还成立了集装箱铁路货运公司,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为此建立了若干个集装箱中转站,以满足货运的基本需要。
(三)、机车和车厢的基本情况
目前斯里兰卡铁路运营的100多台内燃机车主要来自美国的GM公司、加拿大的MLW公司、德国的Henschel公司、英国的Brush公司和Hunslet公司、日本的日立和川崎公司等。这些内燃机车基本上都是上世纪50、60和70年代的产品,80年代的产品不多。内燃机车的最大功率时1305千瓦,最高时速为80公里。这些设备虽严重老化,年久失修而经常发生故障,但因缺乏资金而得不到及时更新,不得不维持运营。
1991年由日本伊藤忠商会提供贷款,并由日立公司制造的20列5节式内燃动力车组交付使用,在该项目中韩国现代公司分包了其中60辆中间拖车合同。1999年,斯铁路局向中国购买了15列6节式内燃动力车组,这批货是由中国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的。斯还先后两次向罗马尼亚订购了450辆客车车厢,其中大部分货款是由罗方提供的贷款。此外,1992年斯从印度项目设备公司购买了60辆油罐车。

二、中斯在铁路领域的合作机遇和前景
(一)、斯将铁路发展做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领域
1、铁路在斯里兰卡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首先,由于斯公路建设相对滞后,迄今为止,在斯的主要城市间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况且现有的公路年久失修,加上近年来车辆增加较快,因而造成公路主干道交通严重拥堵。其次,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燃油费用不断调高,迫使公共交通车票不断随之调整。相对而言,火车车票的价格上调幅度较低。因此,只要有火车通车的地方,居民出行时的首选交通工具还是火车。目前搭乘火车的乘客约21万人次,约占全国 客流量的6%。
2、铁路投资和经费严重不足。目前斯铁路运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路轨缺乏正常的维护,动力机车和车厢严重缺损,信号系统陈旧老化。此外,一方面管理和技术人员不足,另一方面人浮于事,退休员工和闲杂人员多,政府不得不把有限的资金首先用在人员身上。实际上,近年来由于人员工资支出和其它方面的原因,用在设备维护等方面的支出反而逐年减少,因此更谈不上设备更新或新建铁路项目了。
3、事故频繁发生。由于铁路系统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机车、轨道和信号等缺乏必要的维护等原因,导致机车经常出轨,造成人员伤亡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02年发生104起火车出轨事件,2005年增加到255起火车出轨事件。
4、近两年来,为了改变铁路系统的面貌,斯政府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利用外国政府和友好国家的低息贷款,进口机车和车厢,加固主要路段的铁路路轨,改造信号系统,培训技术人员等。2005年斯政府与印度政府签订了改造西部铁路的谅解备忘录。同时与欧洲有关国家签订了改造部分路段的信号系统的谅解备忘录。

(二)、中斯双方正在积极推动的项目
1、1999年,斯铁路局向湖北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购买了由中国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的15列6节式内燃动力车组。由于我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的内燃动力车组质量可靠,价格合适,非常适合斯里兰卡的国情及气候条件。因此,这些内燃动力车组很受斯铁路部门的欢迎,同时这也为我国动力机车和车厢出口斯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自2003年起,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公司就斯铁路局向中国进口铁路客车项目与斯交通部和铁路局进行了谈判。斯方要求中方提供优惠贷款的方式购买我243个车厢。供货方式为整车和提供散件在当地进行组装。这不仅有助于斯提高生产铁路客车的能力和技术水平,而且大大增加我与其他外国公司的竞争性。为此,斯运输部长于2004年访问了该公司并考察了供货厂家,对中国产品感到满意。经过近3年中斯双方的共同努力,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鉴于斯资金情况和受灾后的需要,双方确定斯先向中国进口100辆客车,总价为2000多万美元。该公司已与斯铁路局于2006年2月在科伦坡签订了合同。
2、与此同时,湖北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就该公司向斯铁路局出口15辆内燃动力车组与斯交通部和铁路局进行了谈判。斯方同样要求中方提供优惠贷款的方式购买我内燃动力车组。经过中斯双方的共同努力,该公司已与斯铁路局于2006年2月在科伦坡签订了斯向中国进口15辆动力车组的合同,合同总价为3000多万美元。
3、为了发展旅游、改善城际交通、提升首都的城市形象,斯政府准备修建一条从科伦坡至国际机场的快速铁路通道。江苏常州轨道车辆牵引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3年9月开始与斯交通部、航空港口部及铁路局等相关部门商讨承揽机场线快速铁路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旧线改造20余公里、新建双线铁路11公里、房建、通讯信号及电力、动力车组和客车及高架桥等。项目总造价约1.7亿美元。为了满足斯方的要求,常州研究中心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先后派遣了数批工程技术专家来斯进行实地考察,提交了几种技术方案供斯方选择。中斯双方经过近3年的共同努力,已于2006年8月就技术方案和总造价等基本达成共识。斯方希望中方提供部分优惠贷款和部分商业贷款的方式来承建快速铁路项目。该项目一直得到了中斯双方政府高层的积极支持,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斯和同年8月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访华时,该项目都被列入中斯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中。
(三)、中国公司正在积极跟踪的铁路项目
1、中部铁路线。斯政府准备在中部新建的铁路线有两条。
一条是从库入内嘎拉至单布拉的铁路线。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已对该铁路线正在进行跟踪,并于2005年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对该段铁路沿线进行了踏勘。
另一条是拉布卡纳至班杜拉铁路线,目前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正在积极进行跟踪。
2、南部铁路线。斯政府准备在南部新建的铁路线有两条。其中一条从马特勒至卡塔拉嘎玛铁路线,全长约110公里。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已对该铁路线路跟踪了近10年。另一条是卡拉尼亚至汉班托塔铁路线,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正在进行跟踪。
3、西部铁路线。斯政府准备在西部新建的铁路线有一条,即潘纳杜拉至豪拉纳,全长仅20公里,目前该铁路线已由川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进行跟踪。
目前斯里兰卡政府和铁路部门希望早日将上述5条铁路线建成,以打通现有部分路段的瓶颈状况。斯政府为此还成立了新的铁道部,专门负责新的铁路建设。我国公司也希望能参与斯的铁路项目建设。除了我国公司以外,印度公司也正觊觎这些铁路的建设,特别是西部和中部铁路线的建设。但是,在新建铁路中斯政府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在近阶段根本无力投入资金进行新的铁路线建设,甚至连原有的铁路线改造都有困难。因此,我国公司参与上述铁路线的建设还要等待时机。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积极的跟踪,与斯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驻斯里兰卡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