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解析冲突中的斯里兰卡国民经济
解析冲突中的斯里兰卡国民经济
----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原因初探
(弥丽琴)

长期以来,斯里兰卡饱受国内僧伽罗、泰米尔两个民族间关系紧张和冲突问题的困扰。民族冲突与内乱已成为二十多年来斯社会面临的最突出、最棘手的难题。尤其是去年以来,斯持续的武装冲突更是不断升级,与此相关的暴力事件、恐怖活动频发,已严重影响到斯国家稳定与发展及人民正常生活。斯政府也在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打击力度。
与此同时,斯国民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连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年均经济增速基本保持在4% -5%之间,近两年来更是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斯经济在旷日持久的冲突与内乱中持续增长,可以说是斯里兰卡特色的发展型经济----斯人已习惯与冲突和战争为伴发展本国经济。斯国这一独特的经济现象引起了许多人士的极大关注。笔者通过大量查阅有关资料、咨询与走访有关学者、专家,对冲突与内乱中的斯里兰卡国民经济进行简要解析,仅供大家参考。

一、斯里兰卡持续冲突与内乱与国民经济增长并存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斯里兰卡国内民族矛盾突出,内战连绵。迄今为止,斯僧伽罗、泰米尔两个民族之间的流血冲突已持续了20多年。特别是2006年以来,双方对峙冲突不断升级,与冲突有关的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活动更是接连不断。一年来,几乎每天都有流血事件发生,暴力冲突导致数千人死亡,伤者不计其数,近30万人无家可归。双方的间接冲突目前已演变为直接的军事对抗,政府方面也不得不增加大量财力、军力,加强对“猛虎”组织的军事打击力度以削弱其实力(据有关统计,近年来斯军费开支占其国民生产值的比重达2%左右,2006年增至3%)。今年以来,“猛虎”组织恐怖活动范围开始由以前的北东地区逐渐向南部转移,已影响到斯南部地区部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人民生活。应该说,斯里兰卡目前已处于战争边缘状态或已进入不宣而战状态。斯国内这种愈演愈烈的冲突和内乱使国内安全形势每况愈下,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据估计,冲突和战乱导致斯整个国民经济年增长速度减缓约2% -3% ,更使北东地区经济遭受重创,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尽管如此,除个别年份出现负增长外,多年来斯国民经济经济一直保持连续增长态势,年均经济增速保持在4%--5%之间。特别是近两年来,斯经济更是表现出持续加速的强劲发展势头,2005年国民经济增长6.2%,2006年增速进一步加快,增长率达7.4%,创造了1978年以来近30年来经济增速的最高纪录。斯政府还将200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斯里兰卡经济在常年遭受民族冲突和内乱的背景下还得以正常发展,甚至在经受了2004年底海啸严重打击后,国民经济还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斯经济中的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深思。
二、斯里兰卡经济在冲突中持续增长的成因分析
我们认为,斯经济在长期冲突中持续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冲突仅发生在局部区域,而不是全国范围,同时该区域也非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区域,因此未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造成显著影响;其次是冲突、内乱及恐怖活动没有针对外国投资者、来斯游客及其他涉外经济领域,多年来外国来斯投资持续增加,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推动部分产业增势强劲,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最后是源源不断的国际援助持续、有力地支撑了斯国民经济发展。下面,我们就上述判断作进一步分析。
1、冲突地区边缘化、区域化未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斯里兰卡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斯全国共有九个省,科伦坡所在的西方省是全国的服务业中心、纺织服装业及其他制造业基地,西方省拥有全国70%以上的服装加工厂,60%的服务业。据斯央行统计资料,1997--2003年,西方省经济平均增长6.2%,而包括冲突发生地北方省在内的其他省份经济平均增长仅为2.3%。2006年西方省经济增长超过10%,经济增长率几乎是其他省区的三倍,从而带动斯国民经济增长7.4%。2005年,西方省国民生产总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51%,而北方省仅占3.1%。由于西方省在斯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其经济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其他省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则显得无关重要。
斯长期以来的民族冲突一直局限在北东地区,基本没有波及和影响其他省区,除北东地区外的全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多年的紧张冲突虽使北东地区成为斯经济发展的“死角”,经济发展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但北东地区在斯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无足轻重,再加上其远离国家经济发展中心的首都科伦坡市及其周边地区,北方省的经济发展状况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更是微不足道。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冲突地区非国家主要经济区且远离国家经济发展中心是斯经济能够持续增长的首要原因。
2、外国投资、旅游业未受冲突和暴力影响,连年增加的外国投资带动部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如前所述,斯国内冲突、内乱及暴力活动未曾针对外国投资者、来斯旅游者及其他涉外经济领域,相关的涉外经济活动未受到冲击而得以持续健康发展。多年来斯吸引国外投资不断增加,旅游业发展良好,外国投资的主要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作为南亚经济开放的先驱者,斯里兰卡自七十年代末实行对外开放经济政策以来,一直奉行鼓励外国投资的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投资和经济增长的环境,积极引进外资和技术,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近30年来,斯先后建立了12个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自由贸易区),今年还计划在东部亭可马里和南部马特拉分别建设两个特别经济区,以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据斯投资局BOI统计,90年代以来,斯每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亿美元左右,2005年达2.27亿美元。2006年,斯共批准外商独资及合资项目169个,吸引外国直接投资6.0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0.3%。2007年,斯政府还将计划吸引外资10亿美元。
外国来斯投资的主要领域是纺织服装业和服务业。纺织服装业是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最重要的工业行业,也是斯第一大出口创汇业,该行业产值占斯国民生产总值的8%左右,出口占斯出口总额的45%以上。近年来纺织服装业出口连年增长。服务业也是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并已成为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信息、通讯业异军突起,增势强劲。斯通讯业连续三年的增长率均超过了20%,2004-2006年分别增长为31%、24.7% 和22.7%。旅游业持续稳定发展,来斯外国游客数和创汇收入连年增加,2006年旅游外汇收入达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06年斯服务业增速达8.3%,服务业产值占斯GDP比重为56.2%,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2.6%。正是由于外资大量投向纺织服装业和服务业,推动这两个斯经济领域的领头行业迅速发展,从而带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3、源源不断的国际援助是支撑斯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国际援助是斯政府经济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斯投资兴建大型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斯政府历来重视外援工作,利用各种机会争取国际多边、双边援助。可以说斯经济是外援依靠型经济,国际援助在斯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斯财政部统计,1997-2004年,斯年均接受国际援助8.09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5%。特别是2004年底海啸发生后,为支持斯灾后重建,国际社会对斯援助大幅增加,2005年当年各双边、多边援助机构兑现和承诺的援助总金额约达22.29亿美元,成为斯历史上接受外援最多的一年。2006年斯受援资金虽较上年有所减少,但总金额仍达12亿美元,远远高出海啸发生前的年平均水平。斯政府宣称,未来三年国际社会承诺还将为斯提供约4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国际社会对斯援助方式主要包括:无偿援助;为斯培训人员、派专家或志愿者从事技术咨询等形式的技术援助以及提供无息、低息且期限较长的优惠软贷款项目援助,还有少量非优惠性质贷款用于支持商业性项目建设的项目援助资金等。
斯受援资金主要用于基础项目建设,如电力能源、港口道路、桥梁、供水,另外还有部分资金用于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2005年,斯国际援助总额占全年政府支出的17% ,占政府用于公共投资支出的60%。投资于上述领域的国际援助资金使斯经济活动增加,促进就业和有关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并对斯经济产生了积极的长期效应,有力地支持了斯国民经济发展并强有力地支撑了斯经济的持续增长。
三、斯里兰卡经济增长质量有待提高
GDP持续增长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来讲固然不错,表明该国经济发展呈上升趋势,总体方向是好的。但仅仅只看GDP单一经济指标的增长,还不能全面反映该国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还需综合考虑该国同期其他经济指标如通货膨胀、国际收支、预算赤字、汇率、外汇储备以及生产效率提高幅度、股市等表现情况,才能对该国经济增长的健康程度及可持续性做出客观评价。这些经济指标是衡量一国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
多年来,斯实行赤字财政政策且预算赤字较大,一般年份的预算赤字与GDP占比都在8%-10%之间。同时,斯进出口贸易长期存在逆差,且近年来贸易逆差呈扩大态势,导致经常项目赤字增加,国际收支状况不佳,外汇一直处于紧张短缺状况。2006年底斯官方外汇储备仅有25.25亿美元,不足3个月的进口用汇需求。另外,近年来斯本币卢比贬值幅度过快,加剧了国内市场物价的上涨。据统计,2001-2004年间,斯卢比年均以5.9%的幅度贬值,2006年卢比再贬5.2%,这就意味着短短几年时间,卢比累计贬值达30%以上。由于卢比一贬再贬,斯市场物价几乎每年也以两位数的水平上涨。2006年全国平均通货膨胀率为10.3%,科伦坡市年均通货膨胀率则达13.7%,12月份曾高达19.6%。还有,斯产业生产效率不高,导致其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斯经济持续发展也因此缺乏后劲。有关资料显示,斯产业工人平均产出不及印度、中国和越南等国的平均水平,种植业工人的人均生产率远低于南印度、肯尼亚等国。
另外,斯作为仅有不足2000万人口的小国,经济总量较小,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00多亿美元,不足邻国印度的3%、 仅相当于巴基斯坦的20% 之多。如此小规模的经济体,斯经济增长与其他国家同等经济增幅的现实意义则完全不同。作为小规模经济体,斯经济增长还易受某一经济主要领域的运行情况影响。如斯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一半,服务业发展的好坏就会直接影响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有,斯经济结构、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外向型产业出口商品结构单一、出口市场、劳务市场及游客来源市场过于集中,一旦这些商品、行业及市场发生变化,都会对其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全面分析反映斯经济运行状况的相关经济指标及斯国民经济特点,我们就能辩证地看待斯经济持续保持增长这一现象。斯经济在长期内乱中持续增长的同时也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只有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斯国民经济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