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中斯经贸信息快讯

来源: 类型:

斯里兰卡总统向议会提交2023年预算案

斯里兰卡媒体11月15日广泛报道,14日,总统维克拉马辛哈以财长身份在议会就2023年预算案发表演讲。维表示,斯现要走向适应现代世界的社会市场经济(social market economy)或社会保护的开放经济体系,2023年预算将开启这个进程,目标为经济增长达到7%至8%,国际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至100%以上,2023年到2032年出口每年增长30亿美元,未来10年外国直接投资超过30亿美元,并创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能劳动力。宏观财政方面,目标为到2025年,政府收入将从2021年底占GDP的8.3%增加到15%左右,基本盈余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希进一步提高该水平。中期内,公共部门债务从2021年底占GDP的110%左右减少到不超过GDP的100%,通货膨胀重新得到控制,利率达到适中水平,外储得到补充,经济增长恢复至5%的水平并在此后加速。此外,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建议,包括设立一个单独管理外贸和投资的机构,在西部省、西北省以及南部汉班托塔和东部亭可马里地区建立新的经济区,通过参与自贸协定扩大市场准入,逐步取消港口和机场发展税和社会保障税等准关税并提高关税,推动斯里兰卡航空公司、斯里兰卡电信 (SLT)、斯里兰卡保险公司、希尔顿酒店和湖畔酒店(Waters Edge)等国有企业重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