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斯里兰卡概况

来源: 类型:

斯里兰卡地理位置

 一、地理位置

斯里兰卡位于北纬555分至950分,东经7942分至8153分之间。南北长432公里,东西宽224公里,国土面积为65610平方公里,形状似梨,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南部靠近赤道,风景秀丽,素有“印度洋上的珍珠”之称。

斯里兰卡地处东5.5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5小时。

 二、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9个省和25个县。9个省分别为西方省、中央省、南方省、西北省、北方省、北中央省、东方省、乌瓦省和萨巴拉加穆瓦省。

【首都】科伦坡,科伦坡大区人口达232.3万人(2012年),是斯里兰卡政治、商业、文化中心。

其他主要城市:康提、高尔、汉班托塔、亭可马里。

 三、自然资源

【农业资源】斯里兰卡土地肥沃,气候条件优越,盛产热带经济作物,具有发展农业经济的良好条件。斯里兰卡可耕地面积4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61%。有大片的茶园、橡胶园和椰子园。茶、橡胶、椰子是斯里兰卡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依地势不同,三大作物产区分明。沿海最低处是椰林,地势稍高地区是橡胶林,山区则种植茶林。水稻在各个区域都有种植。

【森林资源】斯里兰卡原是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近百年来,由于种植园的大面积开发,森林面积已大为减少。目前森林面积约200万公顷,覆盖率约30%。主要出产麻栗树、红木、黑檀、柚木、铁木等珍贵木材。此外,还有大量的橡胶木和椰子木,可用来制作家具。

【水果资源】斯里兰卡盛产香蕉、椰子、芒果、木瓜、红毛丹、山竹以及榴莲等热带水果。

【花卉资源】斯里兰卡的植物中,开花的有3300种。兰花可供出口。

【矿产资源】斯里兰卡矿产资源匮乏。主要矿产是宝石和石墨,此外还有钛铁、磷灰石等。斯里兰卡政府重视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对矿产资源开发有严格的规定。

 四、气候条件

斯里兰卡终年如夏,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8℃5-8月为西南季风雨季,11-2月为东北季风雨季。全国分三个气候带,即干燥地带、潮湿地带和山区地带。沿海地区平均最高气温31.6℃,最低气温24.2℃。山区平均最高气温26.6℃,最低气温18.2℃。从全岛来看,每年3-6月气温最高,11-1月气温较低。各地年平均降水量1283-3321毫米不等。

 五、人口分布

根据2013年斯里兰卡央行统计,斯里兰卡现有人口总数为2048.3万人。2013年,人口增长率为0.8%

斯里兰卡西部省人口数量占全国人口的28.8%,北部地区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5.2%。在各大行政区中,科伦坡大区人口最多,达232.6万人,北部穆莱蒂武大区人口最少,仅有9.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