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斯里兰卡概况

来源: 类型:

斯里兰卡外交关系

【对外政策】斯里兰卡奉行独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主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允许外国干涉内政和外交事务。

外交重点是在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上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关心国际和地区安全,主张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全面彻底裁军,包括全球核裁军。坚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呼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19981月,成为联合国反恐怖爆炸公约第一个签字国。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已同136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20077月,斯里兰卡成为东盟地区论坛(ARF)第27个成员国。斯里兰卡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

【同美国的关系】美国是斯里兰卡主要援助国之一。2006年,美国对斯里兰卡援助0.19亿美元。美国对斯里兰卡坚持经济改革、平衡推行民主进程表示满意,支持斯里兰卡政治解决民族问题。1997年,美国宣布“猛虎”为恐怖组织。2004年底海啸灾难发生后,美国帮助斯里兰卡救灾和灾后重建。20075月,美国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鲍彻访斯,会见拉贾帕克萨总统和波格拉加马外长,并访问北部贾夫纳地区。200811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祝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12月,美国向斯里兰卡北、东部洪水灾民提供10万美元援助。20097月和12月,美国难民事务助理国务卿施瓦茨、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布莱克分别访斯。

【同印度的关系】斯印有悠久的历史和地缘联系。印度是斯里兰卡外交重点。双方重视经济合作,希望借此带动南盟合作。印度支持斯里兰卡和平解决民族冲突。20086月,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外长慕克吉和外秘梅农访斯。8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与印度总理辛格在南盟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11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与印度总理辛格在环孟加拉湾多领域技术经济合作倡议第二届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20091月,印度外长慕克吉访斯。5月,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和外秘梅农访斯。20101月,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访斯。6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访印。

【同南盟的关系】斯里兰卡重视南亚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南盟各项活动。19987月,南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在斯里兰卡举行。斯里兰卡积极推动南盟国家开展合作,强调经济发展是南盟的首要任务,为此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地区环境。20032月,南盟文化部长会议在科伦坡举行。200511月,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出席在达卡举行的第13届南盟峰会。20074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第14届南盟峰会。20088月,第15届南盟峰会在科伦坡举行。9月,南盟秘书长夏尔马访斯,会见斯里兰卡外长波格拉加马。12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南盟宪章日致辞,重申南盟的宗旨是提高南亚各国人民的福祉。2010年,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出席在不丹举行的第16届南盟峰会。

【同中国的关系】中斯友好交往历史悠久。195727两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友好,高层互访频繁。2005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两国宣布建立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7年是中斯建交50周年暨“中斯友好年”,两国在各领域成功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拉贾帕克萨总统2月访华。20084月和8月,拉贾帕克萨总统先后两次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胡锦涛主席会见。9月,杨洁篪外长访斯,同斯里兰卡外长波格拉加马举行会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和总理维克拉马纳亚克分别会见。10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纳亚克来华出席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并访问云南省,李克强副总理会见。20106月,张德江副总理率团访斯,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和议长恰马尔·拉贾帕克萨,与斯总理贾亚拉特纳会谈。7月,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斯国家馆日活动和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10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闭幕式相关活动。11月,胡锦涛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访斯。20118月,拉贾帕克萨总统访华并出席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6月和9月,贾亚拉特纳总理分别来华出席第19届昆交会和第15届厦门投洽会。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访斯,并出席中国援斯国家艺术剧院落成典礼。2013527-30日,拉贾帕克萨总统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会谈。在参加亚洲政党会议期间,李源潮副主席会见。在北京出席京博会期间,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间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科技、国防等交流合作。201398-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访问斯里兰卡。2014522,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参加亚信峰会的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