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斯里兰卡概况

来源: 类型:

斯里兰卡社会文化环境

 一、民族

斯里兰卡为多民族国家,有僧伽罗族、泰米尔族、摩尔(穆斯林)等民族,其中,僧伽罗族占74.9%,泰米尔族占15.4%,摩尔族占9.2%,其他民族占0.5%

 二、语言

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斯里兰卡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商务活动中通用英语。

 三、宗教

斯里兰卡居民中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6.1%信奉天主教。

 四、习俗

斯里兰卡居民多有宗教信仰,寺庙、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多。人们进入宗教场所要脱鞋,禁止喧哗、照相。宗教节日期间通常严禁饮酒。饮食多含咖喱和辛辣调料。

斯里兰卡举行典礼仪式通常以点油灯表示庆贺。斯里兰卡人以摇头形式表示同意,点头表示不同意。

  五、科教和医疗

【科技】斯里兰卡科技发展较慢。早期动力来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锡兰科学促进协会(现斯里兰卡科学促进协会)的努力游说。后来将科技发展划归部委管理。1978年,国家科学委员会发起研究的国家科技政策成为首个科技政策。1991年,总统科技发展特别工作组对该科技政策进行了修订。1994年,专门成立了科技部。历年来,斯里兰卡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约为0.15-0.2%,低于国际标准。2014年,科技部与专家组讨论2015-2020年研发投资框架,希望斯里兰卡到2020年成为科技发达国家。

【教育】政府一贯重视教育,自1945年起实行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1980年起向10年级以下学生免费分发教科书和校服。斯里兰卡的教育事业较为发达,民众的文化水平在南亚国家中名列前茅。2013居民识字率为92.5%,是南亚识字率最高的国家。截至2014年底,现有大学15所,中小学1.09万所,在校学生434.6万人,教师24.9万人。主要大学有佩拉德尼亚大学和科伦坡大学。

【医疗】在南亚,斯里兰卡的卫生事业比较发达。斯里兰卡卫生部下设卫生局和锡兰医药局(负责管理斯里兰卡传统医学),在全国有较为完善的卫生保健网。

斯里兰卡实行免费医疗已有50年多的历史,免费限于在政府医院就医,免费范围包括病人的门诊、住院、医药、膳食、手术、输血等。斯私营医院和诊所很多,但费用相对较高。

斯里兰卡传统医学治疗手段与中医相似,在治疗蛇咬伤、骨折及风湿病、皮肤病等方面有独到之处。传统医药治病费用低廉,颇受广大民众欢迎。

据斯央行2014年年报统计,2014年斯里兰卡全国医疗卫生政府总支出达1384亿卢比,占GDP1.4%,医疗卫生支出占斯里兰卡家庭平均每月支出的4.6%,约为每月1441卢比。2014年,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9人、护理和助产人员20人、牙医1人、阿育吠陀医师10人;平均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37张。

  六、工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  

【工会】斯里兰卡工会是根据该国法律成立的保护当地劳工权益、协调雇主与劳工之间关系的重要组织。不同的行业或不同的地区,成立有各种组织形式的工会。工会主要是根据该国劳工法律和相关规定,保障劳工的合法权益,包括保障劳工最低工资标准,监督雇主是否按照劳工法为劳工提供合理的工作条件、福利,以及代表劳工处理与雇主之间的劳资纠纷。

斯里兰卡工会是一个重要的劳工组织。几乎所有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都会在处理劳资关系上和斯里兰卡工会打交道。斯里兰卡政府和各党派都高度重视劳工问题,以争取更多的选民支持。

【非政府组织】在斯里兰卡活跃着100多个非政府组织(NGO),他们主要分布在援助、服务、文化教育、食品、健康、基础设施、矿业、人权、农业金融、用水卫生、宗教等领域。

2015310日,因斯里兰卡新政府暂停中国企业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上千名参与该项目建设的斯里兰卡工人举行了集会,抗议政府的叫停决定,要求尽快取消以免影响5000多名项目工人的生计。

  七、主要媒体

【报刊】斯里兰卡有报刊200余种,4个报业系统。

1)锡兰联合报业公司。1918年创办,19737月由政府接管。出版5种日报、3种星期日日报和10多种周刊。《每日新闻》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英文日报。《每日太阳报》是最大的僧伽罗文日报之一。

2)乌帕里集团报业公司。198111月创办,出版日报、星期日日报、周刊各2种。主要报刊《岛报》为英、僧文日报,发行量很大。

3)维贾亚报业公司。1990年创办,主要报刊有僧伽罗文日报《兰卡之光》和英文《每日镜报》和《星期日时报》。

4)快快报业公司。1930年创办,私营。出版泰米尔文报刊,《雄狮报》为最大的泰米尔文日报。

【兰卡通讯社】1978年由几家报业公司联合创办的半官方新闻机构。该社聘请记者采写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多采自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等外国新闻社的稿件。

【电视台】斯里兰卡有2家国家电视台和3家私营电视台。

1)国家电视台。斯里兰卡电视公司,1981年落成,1982年开播,是斯最大的电视台,每天用英、僧、泰3种语言播出。全国覆盖率为90%,主要采用商业运作方式。

独立电视网。19794月由私人创立,同年6月为政府接管。目前斯国家电视台拥有ITNRUPARAHINI2个频道。覆盖率为70%,得到政府财政支持。

2)私人电视台。目前私人公司共开办了MTVETVTNL3个电视台,播发少量自制节目、商业广告,主要转播英国BBC和美国CNN等电视节目。

【广播】斯里兰卡广播公司,享有半独立性国营企业地位。下设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3个广播部。广播公司在全国设有11座转播台。199611月,又投资建成了“兰卡之音”广播电台,是以讲僧伽罗语的广大听众为服务对象的综合性广播电台。

 八、 社会治安

20095月,斯里兰卡内战结束,社会趋于稳定,安全形势有所好转。目前,斯里兰卡政府积极推进战后平民安置和经济社会重建,政治、经济、安全形势总体趋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