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经商处网站!

中斯两国是友好近邻,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52年,双方尚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即签署《米胶协定》,开启了中斯经贸合作的新篇章。1957年2月,中斯建交后,两国政府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建立了双边经贸联委会机制,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平稳健康发展。2013年5月,双边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斯里兰卡,中斯“一带一路”建设和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签署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推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启动和实施,如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南部高速公路、南部铁路、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康体北综合供水、国家医院门诊楼、肾病医院、康提水技术中心、锡兰轮胎厂。

2020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类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生产生活极大受限,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中斯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在财政困难、经济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斯仍严格疫情防控,为中斯合作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中斯经贸合作平稳发展成为斯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

2021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是我党诞辰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新格局。受疫情影响,斯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加财政和外汇收入、减轻还债压力、鼓励投资和吸引外资将是政府重点努力方向。在此大背景下,中斯经贸合作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我处愿与工商界共同努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斯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李光军

2021年1月